有人一身锈。

人有两样东西不能丢,一个叫良心,一个叫理想。

三年前,第一次了解到《大唐李白》。
“原本最自由的诗,却被赋予格律的法度,成为改变命运的手段。”
李白心怀“申管晏之谈,谋帝王之术”的理想,于是作出无人匹敌的诗句以达天听,成就无上的荣光。
我对李白的印象一度降低。

恰逢当年浙江语文高考作文,论点文章与人品。
我写道:浪漫主义诗人李白,名满天下,有着无人能及的绝美诗句。他的诗里,有着“黄河之水天上来,奔流到海不复回”的气势,有着“天生我才必有用,千金散尽还复来”的自信,有着“飞流直下三千尺,疑是银河落九天”的想象。然而单从诗句,我们无法想象这是他获取赏识,谋取官名的手段。

余秋雨的《一个王朝的背影》中写道:“一个风云数百年的朝代,总是以一群强者英武的雄姿开头,而打下最后一个句点的,却常常是一些文质彬彬的凄怨灵魂。”我心中的诗人,大概就是忧国忧民,心怀天下值得敬重的亦或是归隐山林,远离世俗般不可攀的。而早期的李白,恰巧这两点都不是,他虽有浪漫,我却觉得他坠入了世俗。
于是我跟周围朋友道:我不喜欢李白,他太功利了。

前几天跟姨父聊天,是有:这时间没有绝对的东西,连真理也是相对的。一个好人在一定的情况下会心生恶念,一个坏人也会在一刹那善念生。道理其实很浅显也很容易懂,但情绪所致往往不能理性看待。

我再一次翻开了《大唐李白》。
“李白为什么要捏造自己的身世呢?他为什么要夸张父亲给他的文化教养?……在盛世之下,一个非士人阶级的人,未尝不能有野心,抱负,未尝不想成就某些经国济世的事业。”
这是一个时代的悲伤。有的人从出生开始,就被决定了命运,从此与仕途无关。我突然理解了到了李白的悲伤之处。为什么是商人之子便要过着碌碌无为的生活?

今年暑假外出学习建筑软件课程,听老师谈及教学经历,他道:“很多人四五十岁了来学习,想要改善生活改变命运,有的人连开机都不会,要从开机教起。”
我们终是逃不过这世间。我现在考证,准备考研,不一样是想要改善生活改变命运。那我为何要讨厌李白,他不过也是为自己所想努力着。他是功利,但诗句绝美也不是假,他的悲哀之处也不是假。

“盛世背后,盛名之下,常常被忽略的,是自由的重负。后人所景仰,企羡而追之不及的仙,不过是为俗世生涯排挤在外的人……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罢了。

我还是太年轻。《大唐李白》读起来还比较艰难,无法一下子看下去很多。同样,我对于“这原本是一个诗的盛世,但名满天下的诗人,往往不过是诗句的附庸。”这句话也不是很理解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