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一身锈。

人有两样东西不能丢,一个叫良心,一个叫理想。

见青山

 一


 君山桃花始盛开,落红随风起,偏偏徐来,这是与唐家堡截然不同的景象。青山碧水,莺鸣柳绿,市集上的商贩吆喝着,大娘的杏花饼还泛着热气。


  作为唐家堡的弟子,在外历练是必不可少的一环。经验越丰富的杀手,才越能预判形势,做到一击毙命。


  在此之前,唐逐年去过了终年飘雪的纯阳宫,领略了紫霞功与太虚剑意的风采;去过了战乱纷飞的天策府,体味了一把将士的热血澎湃和志气不休,嘿,还有那任驰骋破重围哟,真不错。说起来,那西子湖畔的秀坊女儿噢,不仅人美,一舞倾人城,那一把双剑更是使得当真不让须眉。


  听闻丐帮武学掌法也是一绝,唐逐年不禁有些跃跃欲试。要得心法精通,必先练其万遍,暂且不说这好风景,瞧,这丐帮的伙计潇洒无拘,那一记亢龙有悔可真气势煞人。


  唐逐年起身拂去一身尘埃,走到这丐帮子弟面前站定,拱手道:“这位仁兄,在下观你风姿卓越,可否一战罢。”


  “哟,唐门来的小子啊,别来无恙。”丐帮提起酒坛饮一口,打量着眼前这个还有些稚嫩,眉眼间藏不住情绪的唐门少年。“不报名姓,不道来处,唐门的弟子可真不上道啊。”


  唐逐年的脸,顿时染上了些许绯红。这……他一时看人切磋入了迷,好没礼数,真是给唐家堡丢人了:“是在下过错,在下乃唐门逆斩堂弟子唐逐年,初入江湖多有得罪,然,相逢皆是江湖人,英雄何须问来处。这些盘根错节的礼数,前辈可认为比豪情壮志来得难能可贵?”


  “好一个英雄何须问来处!”丐帮不禁鼓起了掌“我就喜欢你这少年意气!”没入尘埃,没掺杂名利。


  “这战帖,我就接下了;你这朋友,我也认了。”


  


  


  

  “来,尝一尝我丐帮的银鱼,这可是他处得不到的美味。”


  “前辈,这……”唐逐年看着自己手中烤的色泽金黄、外酥里嫩的小鱼,一时摸不着头脑。


  “小子,今朝有酒今朝醉,莫被外事拘泥了自己。切磋等事,哪有恣意来得快乐。”


  唐逐年心有不悦,“可前辈,切磋等事,又可是外事?所谓武学,难道不是追求极致吗?”这好好的切磋学艺怎的还抵不过吃喝玩乐来得重要?还所谓外事,哪一个江湖人,武艺不是行走江湖的脸面。


  丐帮的眼神忽然变了,初看去似有千万种情绪,再仔细观来,又像是一潭死水。


  “你所看见的,不一定就是真的;你所坚持的,不一定就是对的。你切磋了千千万万遍,最后呢?不过是熟悉了这门功法,不过是找到了最适于自己的捷径。你懂得了何时该规避伤害,何时下手为强,也仅此而已。”


  “这还不够吗?”唐逐年反问。


  “当然不够。”


  “那您又如何呢?可在这江湖上排得上名号?所谓的仅此而已,您可达到了?”像是被践踏了信仰的小兽,唐逐年不禁露出了自己的爪子,恶言相向。


  丐帮不语,只是摇了摇头。不知是对自己,还是对眼前这少年意气的唐门。


  “那在下吃了这条鱼,便进行切磋否?要是在下输了,前辈的教导小生自去领会;要是在下赢了,这朋友,小生可担当不起。”


  


  

  可常年酒肉穿肠过,醉生梦死的丐帮,又怎是这勤加苦练的少年的对手。虽丐帮的招式使得精准无比,气势也不错,可终究是亏了底子。武学这东西,还是得讲究底蕴。


  “前辈,我最后叫您一声前辈。我敬您招式不错,但不是任何人,都能侮辱我十几年来所学的内容;也不是任何人,能张口就来随意指点我的武功。”少年便是这般,有着没经历是非的高傲,有着这个年龄独有的任性。


  “再见罢,您走您的路子,我学我的武艺。”似觉得需要给这丐帮一些脸面,唐门转身而去,不再看丐帮的表情。他的学艺路还长着呢,黄沙漫漫的大漠,遍布着奇花异草蛊虫毒物的苗疆,他都还没领会过。等有朝一日,历经千帆,他定能,成为当世名动一方的武者。


  看着唐门远去的背影。丐帮不禁想起了自己年少轻狂的岁月。曾几何时,他也是这样的意气风发。其实他并不是想诋毁少年,他想说的是大道。


  他年少时,也以为学艺精便是登峰造极。这世上,不缺武艺,更不缺资质顶好的人。缺的,是心境。


  他当然知道,武学是习武者的颜面。可是,这学来的武艺当真是最适合自己的吗。不是这样的。


 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道。就像这风,你能感受到他,聪明的人知道利用他,而真正的厉害的人,是会融入他。就像这丐帮的招式,一定要打中人吗?可不可以借助风达到自己想要的意境,可不可以凭心而动?所谓武学,不过最后都是学自己罢了。


  只是他领会到地太晚。


  他早已没了满腔热情,他不适合再习武了,最多是强身健体用。当武学成了工具,这才是最悲哀的。


  他在唐门的身上,看到了年少的自己,便忍不住地想接近想提醒,想告诉这个小子,他的领悟。而唐门的背影告诉他,不过是过客,别去追。谁说不是呢?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不是吗?是他逾越了。


  如若有下次再见的话,道个歉吧。丐帮对自己说道。只是这千山万水,不知还能否再见了。


  丐帮的风景依旧。牛车扎过青石板,噔噔作响。商贩的吆喝声渐渐弱去,最终融入夜色里。丐帮在梦里,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的岁月。


评论

热度(2)